您现在的位置:行业动态>>行业动态>>浏览文章
村民捕捉“知了”是对还是错?专家有话说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20年07月21日 

入夏以来,每当夜幕降临,南口镇长江大堤和藕池河大堤两边的防浪林里灯火点点,这是村民们拿着手电筒在捕捉刚刚出土准备上树羽化的“知野子”幼虫(即蝉蛹)。二郎庙村年近七旬的陈传辉大叔告诉记者:“捉知了既减少了对林树的危害,还能卖钱,一举两得。”

记者站在大堤上远眺,发现每棵意杨的树干约1.5米位置都被人齐刷刷贴上了一圈胶带。听附近村民说,这是捕蝉人所布下的陷阱,由于胶带过于溜滑,这令上半夜准备爬到大树上完成羽化任务的幼蝉在这个位置再也止步不前了,来不及就着吸管喝一口“树汁牌”饮料,凭着天生的好嗓子唱上一曲迷之自信的歌谣,在一番徒劳无功挣扎之后,不多时就沦为人们的战利品。

据《中国药材学》记载,知了幼虫有益精壮阳、止渴生津、保肺益肾、抗菌降压、治秃抑癌等作用。近年来,油炸知了还成了一道网红菜,风靡浙江各地。随着蝉蛹的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价格也愈来愈高,在大城市的餐馆里,一盘油炸蝉蛹标价一两百元,村民意识到了它的经济价值,每到蝉蛹出土时节,人们便到树木繁盛的林地和果园里去捉,一个人一晚上少则四五十只,多则几百只,现在的收购价格一般是50元钱1斤,也是一笔小小的收入。

南口镇干部蔡军杰告诉记者,捕蝉季一般是夏至过后的一个月时间里。该镇居民捕蝉已有3年历史。目前,南口镇的二郎庙、管家铺、老山咀、陈币桥等10多个村都有村民捕蝉。捕蝉队伍以中年妇女和留守老人居多,他们白天在田间干活或操持家务,一到傍晚便戴上头灯、提着小桶,全副武装出发了。沿着河堤进发,打着灯围着每棵树木转,一趟干上两三小时收工,行程六七公里。

盛夏时节,记者在林不茂盛的长江支流藕池河畔大堤上体会到了“噤若寒蝉”的感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专家表示,蝉虽然喜欢吸吮树木汁液,对树木生长不利,但它也是生物链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不能过度捕捉。

记者 张世勇

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联系地址:石首市南岳山大道1号  咨询电话:0716-7817074
石首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729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