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行业动态>>石首自然红>>浏览文章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21年10月29日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局认真寻找“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局党组成员、各二级单位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所有事项制定明确的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并严格落实相关工作,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局党组班子集体及班子成员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13,完成8项,其余5项均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

1.三菱湖湿地公园宣教馆、植物园建设(部分完成)。宣教中心于2020年5月开始施工,主体工程及内部装修布展已全面完成。该工程占地面积1253㎡,分为湿地宣教展览厅和多媒体展示中心等部分,通过图片资料、文字介绍、影片放映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向游客宣传湿地,展示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乡土树种植物园占地148亩,种植了杜仲、紫玉兰、臭椿、垂柳等近40种乡土植物品种。通过绿地植物物种的培育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城市景观和区域景观整体和谐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宣教馆、植物园投资1000余万元,现已投入使用。三菱湖水岸修复预计投资600万元,目前已争取省林业局湿地中心批准。

2.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春雷行动”(已完成)。为把我局营商环境提升至一个新的水平,让办理环节、收件材料、办理时限同比精简或压缩50%以上,达到环节更少、材料更简、时限更短、服务更优、评价更高的工作目标。我局集中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倒查工作体制机制是否理顺,土地收储、土地交易、行政审批、批后核查、规划许可、登记发证、中介服务监管、信息共享共用等环节性工作协作意识强不强、办理程序优不优、收件材料多不多、办理时限长不长、服务质量高不高、群众评价好不好。

各责任主体对本单位承担或监管的所有业务事项逐一梳理,将原有每一项业务办理的法律依据、办理环节、收件材料、办理时限等和按照工作目标优化后的办理环节、收件材料、办理时限等一一列出,形成制度初稿。局优化营商环境“春雷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专班提交的制度成果初稿进行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修订完善后形成最终的制度规范,印发全系统后全面实施。

3.建设局老干活动中心(未完成)。通过建设老干活动中心,丰富退休干部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建立“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的重要阵地,让老干部积极为我局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老干活动中心主体于7月开始动工,目前所有装修已经全部完成并进行验收,现采购桌椅和体育器械中,预计11月底投入使用。

4.楚天小区居民采光难问题(已完成)。楚天小区在项目建设中影响周边群众采光,导致周边群众不断上访。我局专班利用1个月的时间,通过积极与开发商和周边居民协商,目前双方已达成协议。

5.湿地保护科普宣传。(部分完成)利用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宣教馆,接待游客进行科普宣传,目前已接待游客上万余名;综合验收材料目前积极准备中,预计年底通过国家林草局对三菱湖国家湿地公园综合验收。

6.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已完成)合并建设用地批准书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个工作日内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一是通过梳理申请材料,对核发两证的申请材料进行梳理、归并;二是进一步压缩申请材料,并按照办理流程,对核发两证的办理流程进行梳理、直接合并为一套流程;三是与前置环节办理单位(土地交易中心)沟通,保障流程运转顺畅;四是对新流程及申请材料进行公告;资料齐全的情况下,达到2个工作日内核发合并后的《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面完成,结合局优化营商环境“春雷行动”,已形成制度规范并全年保持。

7.创卫相关活动志愿活动(未完成)。通过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定期进行卫生死角清扫。制定宣传栏,定期开展卫生宣传等活动,以改善周边小区环境为手段,以提高党员干部创卫意识为重点,全面提升周边小区卫生质量和健康水平,提升小区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该活动目前有序开展并全年坚持中。

8.规划条件核实(已完成)。一是征求意见并拟定《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明确办理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流程的通知》,实行会审制并明确办理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流程;二是明确内部职责,对群众个人建房核实验收周期长的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对群众需要提供的资料一次性告知,切实服务群众,缩短办事流程,切实服务群众。

9.科学编制《石首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已完成)。一是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重大需求,安排相关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确保基础测绘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二是严格遵循广泛参与、上门调研、专家咨询、会议论证和集体讨论等程序,确保重点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是加强新型测绘研究,提高创新共享水平,服务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目前已完成《石首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材料已上报并通过专家评审。

10.矿业权行政审批(已完成)。一是对于资料不符合要求的,以短信形式将预审意见告知矿业权人;二是可以为矿业权人办理委托邮寄业务,实现从 “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三是审批实现由12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四是按实际服务年限上限发证。目前已形成制度规范并全年保持。

11.为林业企业办理贴息融资(已完成)。通过项目的实施,促进木业公司发展,有效增加林农收入,助推林农致富。通过组织多方协调,为湖北万顺木业有限公司解决林业贴息融资。

12.抵押登记进银行(未完成)。前期已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事宜并制定工作方案,对银行办理抵押登记人员进行培训。目前全市12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已有8家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抵押记业务办理,还剩4家正在进行沟通,拟于本月底全部完成。

13.及时完成农民建房用地报批项目(已完成)。一是按实际需求完成全市各辖区新增农民建房用地摸底和勘测定界;二是快速组织好用地报批资料向荆州市人民政府申报用地;三是积极向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争取用地指标,对农民建房需求应保尽保。

2021年10月19日

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联系地址:石首市南岳山大道1号  咨询电话:0716-7817074
石首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729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