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行业动态>>法律法规>>浏览文章
关于2020年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的若干规定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20年09月16日 

2020第002号

 

关于2020年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的若干规定

 

为全面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提高办证效率和质量,提升群众办证获得感和满意度,经中心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现就有关事项规定如下:

一、精简业务环节

(一)以下业务保留三级审查:1.首次登记;2.单位登记。3.林权登记。

(二)以下业务精简为两级审查:1.转移登记;2.抵押登记;3.更正登记;4.变更登记;5.商品房预告(预抵押)登记;6.政策性住房登记。

(三)以下业务精简为一级审查:1.查封登记;2.解封登记;3.注销登记;4.异议登记。

二、压缩办理时限

(一)首次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4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受理及初审1个工作日、复审1个工作日、终审1个工作日、登簿及缮证1个工作日。

(二)单位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4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受理及初审1个工作日、复审1个工作日、终审1个工作日、登簿及缮证1个工作日。

(三)抵押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受理及初审1个工作日、终审1个工作日、登簿及缮证1个工作日。

(四)商品房预告(预抵押)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4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受理及初审2工作日、终审1工作日、登簿及缮证1个工作日。

(五)转移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受理及初审1个工作日、终审1个工作日、登簿及缮证1个工作日。

(六)林权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受理及初审1个工作日、复审0.5个工作日、终审0.5个工作日、登簿及缮证1个工作日。

(七)更正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2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受理及初审1个工作日、终审0.5个工作日、登簿及缮证0.5个工作日。

(八)变更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受理及初审1个工作日、终审1个工作日、登簿及缮证1个工作日。

(九)政策性住房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受理及初审1个工作日、终审1个工作日、登簿及缮证1个工作日。

(十)查封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即时办结,受理后直接办结。

(十一)解封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即时办结,受理后直接办结。

(十二)注销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即时办结,受理后直接办结。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

(十三)异议登记。即时办结,受理后直接办结。

三、明确岗位职责

陈建华、李蓉同志:陈建华同志牵头负责商品房转移登记工作。两人共同担负商品房转移登记终审工作。

唐海林同志:负责林权登记工作。毕磊同志担负复审工作,唐海林同志担负林权登记终审工作。

顿志芳、陈咏梅同志:顿志芳同志牵头负责首次登记、单位登记、商品房预告(预抵押)登记工作。两人共同担负首次登记、单位登记、商品房预告(预抵押)登记终审工作。

刘健、黄翠萍同志:刘健同志牵头负责抵押登记、政策性住房登记工作。两人共同担负抵押登记、政策性住房登记终审工作。黄翠萍同志同时担负商品房预告(预抵押)登记终审工作。

邹先琼、毕磊同志:邹先琼同志牵头负责非商品房转移登记、更正登记、变更登记工作。两人共同担负非商品房转移登记、更正登记、变更登记终审和首次登记复审、单位登记复审工作。

徐鑫源同志:负责查封、解封工作;担负公示、公告工作。

注销登记、异议登记由综合窗口受理后直接办理。

四、强化履职尽责

(一)严禁超时误事。按照岗位职责分工,各牵头负责同志为负责业务类型的总负责人,负责检查、督办各业务环节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办结业务。

(二)强化检查督办。办公室要加强对业务办理时限的检查,做到每日检查、每周曝光、每月通报,通报内容为相关同志的工作量、是否超时等。权籍调查室要协助办公室做好相关统计工作。

(三)严格责任追究。严格将业务办理情况与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对超时误事、违反廉洁纪律等违纪违规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同等追究牵头负责人责任。

本规定从2020年1月24日起正式实施。

 

 

石首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2020年1月2日

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联系地址:石首市南岳山大道1号  咨询电话:0716-7817074
石首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729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