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行业动态>>第十八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浏览文章
自然资源部发布2020年标准地图 呼吁一点都不能错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20年09月03日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地图,是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一样东西,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出行导航、查询位置、网购外卖等都离不开地图。每年的8月29日是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8月29日,自然资源部发布2020年标准地图,标准地图服务系统新上线55幅公益性地图和1幅自助制图底图。新版地图有哪些特点?互联网时代,应如何正确使用和获取地图?

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29日当天发布了一段视频,呼吁大家: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这是底线,也是红线。而今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的主题也正是“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

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也指反映国家疆域的地图,体现了国家主权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同国旗、国徽、国歌一样,是国家的象征。熟悉国家版图构成,自觉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司长李永春介绍:“国家版图代表着一个国家主权范围,还有它的政治主张,它有严密的科学性、严肃的政治性、严格的法定性。”

据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发布的地图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地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图,满足涉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地图需求,同时方便公众直观地认识了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二是地图内容更加丰富。此次发布的地图,尺寸上主要以四开幅面为主,同时发布了少量1厘米和3厘米的极小尺寸地图。在内容上包括了中国地图、世界地图、各大洲地图以及我国主要河流湖泊分布图等多种地图,满足公众更加多样化的地图需求。

三是地图获取途径进一步便捷。今年,在自然资源部标准地图服务的页面上,提供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标准地图服务网站的链接,公众可以快速访问各地的标准地图服务。

除了我们熟知的纸质版地图,互联网时代,电子地图也是当前使用最广的地图之一。也正是因为其受众面广的特点,互联网上如果出现“问题地图”,不良影响更大。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高级工程师陈会仙表示,提供和地图相关服务的互联网企业或平台使用地图,要严格执行送审程序。

陈会仙说:“首先,我们国家实行的是地图送审制度,对于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来说,它应当使用经依法审核批准的地图,并且互联网地图的审图号有效期是两年,如果在这两年之内地图上的要素和内容发生了变化,还是需要重新送审。接下来就是由谁来送审。互联网地图需要一个做地图的,还有一个提供服务的。在这里,我明确告诉新加入互联网地图的企业:由服务商来送审。也就是说,谁提供互联网服务,谁来送审。”

对于公众如何鉴别地图是不是“问题地图”,陈会仙给出两个关键点:“第一,看这张地图有没有审图号,如果没有审图号,就意味着这张地图没有依法送审,这样的地图很可能有危害我国主权和安全的问题。其次,看地图内容。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的专家们总结了5步识别‘问题地图’的方法,能够快速识别一张中国地图是否出现了重大的原则性问题,赤尾屿绝不能少,台湾岛不能漏掉,同色十分重要,藏南和阿克塞钦国界线不能画错,拒绝‘问题地图’,祖国领土一起守好。”

那么,公众如何做到规范使用地图?李永春表示,首先要引用合法来源的地图或者使用专业机构编制的地图。引用地图时,应优先选用自然资源部和各地自然资源部门提供的标准地图。要特别记住不能擅自引用未经审核,特别是来源于境外网站登载的地图。李永春介绍说:“迄今为止,自然资源部的网站上了209幅中国的标准地图和51幅世界的参考用图,还有9幅专用地图。全国现在大概有3000多幅各种标准地图,供大家下载使用。”

来源:央广网

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联系地址:石首市南岳山大道1号  咨询电话:0716-7817074
石首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729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