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行业动态>>行业动态>>浏览文章
防疫登记两不误 荆州“小窗”战疫情——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战疫”行动纪实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20年05月15日 

业务办理和疫情防控“两手抓”,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疫情期间严阵以待、守土尽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为抗击疫情、保障民生、支持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的“堡垒”作用。

特事特办,让抗疫企业不等“贷”

时间是无声的脚步,不会因疫情而停滞不前。在拐点尚未明朗之时,疫情防控仍然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买得到口罩、过得好生活,对于坚定百姓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也至关重要。随着抗疫企业的复工复产,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辟“防疫绿色通道”,全力助力抗疫企业融资。

3月14日,不动产登记中心接到了一个融资贷款的求助。求助来自一家生产防疫急需物资的企业——奇异鸟公共纺织品服务(荆州)有限公司。该公司疫情期间一直为全市各大医院提供医用纺织品洗涤、租赁服务。连续多日的持续运转,逐渐“掏空”了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物资。为继续全力投入生产,助力荆州疫情防控,该公司申请贷款以便继续生产。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奇异鸟公司与银行办理抵押登记的需求后,积极主动进行对接,指导资料准备并上报情况开通“绿色通道”为双方办理抵押登记。

当日下午,双方工作人员备齐资料,在完成体温测量、登记台账后,不动产登记中心从资料受理、审核、缴费发证等环节为双方开通了“防疫绿色通道”。奇异鸟公司仅在半个小时后便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在最短时间内获得了融资款项。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防护物资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以企业和群众所需所急为重,用实际行动守护荆州。”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本不动产登记抵押业务在全业务种类中并不算特别复杂,但疫情期间的特殊环境给企业和登记机构都带来很大压力。为当好企业的“店小二”,该中心在抗疫企业复工后便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专班,开辟了网上预约,专门设立“防疫绿色通道”,开设应急服务窗口,对疫情防控行业和医疗物资生产等相关企业做到即到即办、当日办结。

疫情期间,办理企业抵押登记、司法查封、网上申请预约……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力以赴为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保驾护航,让这个“严冬”多了些许暖意。

守土尽责,让复工企业走“高速”

严冬过后花争发。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社会经济前进的步伐稍作休整,复工复产通知的下发,各类企业终于迎来了久盼的“春天”。为帮助企业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3月19日,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恢复不动产登记服务,吹响了服务企业群众的集结号。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科学防控“安全办”、提前预约“合理办”、网上申请“便捷办”、优化流程“压缩办”、提质提效“快速办”等方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推进,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特别是为企业复工复产、抵押融资开辟绿色通道,即来即办,半天办结,受到一致好评。

4月22日,荆州市先行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给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送来一封感谢信。信中感谢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荆州办事处在疫情特殊时期,以防控为大局,以便民利企为宗旨,以优质高效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据悉,该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举步维艰,急需一大笔流动资金盘活资产,保障企业经营运转。4月21日上午,企业负责人来到办事处咨询抵押事宜,因荆州区城北快速路建设征收了企业部分土地,需先对测绘剩余不动产的面积,办理不动产面积变更登记,才能办理抵押及顺位抵押登记手续,此事项涉及三个登记事项,走正常流程,需要9个工作日。办事处负责人当即决定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专岗,对接协调市测绘院、权调队荆州区窗口,合并受理三个登记类型。办事处各业务科室紧密配合、无缝对接,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使原本需要9个工作日的业务,于当天晚上8点办结了三个登记类型,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企业是经济的命脉,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是不动产登记中心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该中心用好、用足援企登记政策。对于涉及生产企业的不动产登记,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全面优化登记流程,最大限度容缺办理,全力压缩办理时间,让复工企业走上“高速路”。同时,进一步加强不动产登记与金融服务联动,高效便捷办理不动产融资,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记者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看到,连日来,不动产登记中心收到的锦旗和感谢信已经数不胜数。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蕴藏的不仅是一份谢意,更是来自广大群众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担当敢为,为广大群众解难题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疫情期间,企业生产受阻,普通市民登记不动产信息同样会遇到难题。“末梢神经”更能牵动人心,关键时刻,不动产登记中心举全力抗疫的同时,也为普通市民的生活保驾护航。

3月23日,不动产登记中心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求援电话。这通电话来自一位癌症病人——正在二医接受治疗的黎女士。黎女士当时无法亲自前往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析产登记,无奈之下,只得向不动产登记中心求助。

虽然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业务原则上以网上预约为主,而且到医院提供上门服务风险很大,但办事处负责人考虑到当事人的困难处境和实际需求,再次提醒经办工作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后,立即安排人员赶往医院提供上门服务。到达医院后,因医生正在为病人换药、做防护,工作人员在消毒过的走廊里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才被允许进入病房。见到黎女士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核实了她的意识状态及真实意愿,再耐心地指导黎女士及其先生完成了面签、指纹识别、人像采集等整个受理过程后,为他们开通了办证“绿色通道”。当天,黎女士便拿到了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登记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以优质、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为群众解决难题,是我们作为政府部门的社会责任,更是服务为民的使命担当。”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该中心积极响应上级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充分发挥线上办理优势,倡导疫情防控网上办、预约办,引导企业群众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和信息查询。另一方面,非常时期也为特事急事提供特办快办,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开绿灯”,对实体经济企业、军人、防疫医务人员和特殊人群办理不动产登记纳入“绿色通道”,即来即办。

不过,“开绿灯”不等于放松,记者近日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看到,服务大厅进门处设置有安全通道,有专人引导办事群众配戴口罩有序排队进出,电梯、垃圾桶的消杀工作一丝不苟。工作人员服务时也全程配戴口罩、手套。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疫情是考验,更是鞭策,是激励。这漫漫“严冬”中我们看到了不动产登记中心坚守疫线、奋战为民的红色精神。

来源:荆州日报

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联系地址:石首市南岳山大道1号  咨询电话:0716-7817074
石首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729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