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行业动态>>行业动态>>浏览文章
万里长江绿意浓群众享受生态修复红利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20年04月15日 

“我们要把长江大保护工作做好,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期间,在石首港对当地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要求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两年时间即将过去,长江石首段生态修复迎来哪些改变呢?

4月的石首天朗气清,春意盎然,一派生机。石首长江公路大桥石首东入口桥下,笔直挺拔的日本晚樱错落有致,鲜艳的花朵迎风招展,初绽的枝叶格外清新。工人师傅正给眼前的这块花草地挖沟开渠。石首在城郊结合部、城市窗口区补植补种灌木花卉和宿根花草,“四季花开”的“七彩花城”正在凸显。

石首杨树研究所副所长徐永刚说,要在以前,工程施工留下的大量建筑垃圾会散布四处,周围杂草从生。而现在这里即将变成一片花海。

生态优先,绿色先行。石首江北秦黄新干线长江公路大桥下,30余名工人分散开来,有序挖坑栽树,扶正树木,陪土浇水......绿化工程专业施工队伍正按当地政府要求,给这里的这片荒土地披上“绿装”。

“每一棵苗木的选取、土球的大小、栽种时培土浇水等各个工序环节,我都要亲自守在现场,来回的跑”。袁重庆是对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施工的负责人之一,他对绿化苗木的要求“十分苛刻”。他对记者说,在秦黄新干线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他们重点严把苗木质量关,完善每个细节,保证苗木栽植整齐、美观,以确保苗木成活率,提高工程质量。

外滩有绿色银行,江边是最美岸线。同时在对长江两岸进行生态绿化的,还有石首长江公路大桥石首北、石首南和秦克湖等多个施工点。两年来,石首市牢固树立生态林、商品林“双轨并行”的新理念,紧紧把握数量向质量、规模向效益“双向转变”的新态势,坚定推行财政奖补、绩效考核“双轮驱动”的新模式,大力实施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工程、岸线护绿工程和长江沿线城镇村庄绿化工程,千方百计加大对长江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一边做“去污”的减法,一边做“增绿”的加法,长江两岸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万金生和王玉英两位村民在施工队伍中负责对苗木进行新枝修剪,他们高兴地说:“现在石首变化太大了,特别是近两年,走到哪里都是一片片的绿色,到处都能听到鸟叫声,这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真的是好多了!”

截止目前,湖北石首已完成长江造林绿化3.7万,森林质量提升5.4万亩,完成2020年规划总任务的90%,在2020年4月25日前可完成全部任务。

“这两年,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长江两岸生态修复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生态修复的红利,我们会把这项工作一直做下去。”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李新猛说。

(记者郝继华)

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联系地址:石首市南岳山大道1号  咨询电话:0716-7817074
石首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729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