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行业动态>>行业动态>>浏览文章
石首野生麋鹿已突破1600头
作者:佚名|来源:石首老家群|日期:2019年11月13日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天鹅洲故道,1991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成立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1567公顷,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野化麋鹿及其栖息的淡水沼泽生态系统。随着长江大保护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这个长江中游特有的麋鹿野生种群不断壮大。系列报道《辉煌70年之荆州名片》今天播出《野生麋鹿的美丽天堂》。

 点击浏览下一页

在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记者看到精灵般的麋鹿在碧绿的沙洲跳跃。1991年,经省政府批准,石首在长江天鹅洲故道成立2000亩的麋鹿自然保护区,1993年、1994年分两批从北京麋鹿苑引进麋鹿64头。2007年,随着麋鹿种群扩大,省政府决定扩大麋鹿保护区至15000亩。在随后的10年里,保护区内的麋鹿和98年大洪水出逃自救的麋鹿繁衍生息,种群不断扩大,总数达到1400多头。

当时,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有7个自然村和大量的农田,在进行农业生产时,农田中残存的化肥和农药会流入到长江故道内,从而影响水体水质,也影响着麋鹿的健康。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保护麋鹿就是保护生态,是长江大保护的重大行动。2017年10月31日,湖北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给再次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加8000亩缓冲区。

如今,长江大保护的观念已深入人心。采访中,当地村民们表示,天鹅洲生态资源这么好,又有麋鹿和江豚两个‘国宝’,可以发展生态旅游。

今年以来,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新增幼崽187头,创下历史之最。目前保护区种群已突破800头,如果加上野外种群,已突破1600头。

 

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联系地址:石首市南岳山大道1号  咨询电话:0716-7817074
石首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7297566